2009/05/26

食譜∣黃澄澄的初夏:田園南瓜蘑菇濃湯



覺得善待食物最美好的方式,就是在賞味期限內,將料理做得好吃,否則就糟蹋了食材天生賦予的好滋味。就像我總吃不慣男人父親「超詭異烹飪法」,而常常為面前的一盤菜、一鍋湯而惋惜...

(而我來下廚呢,又不符合對方「特殊」的邏輯,於是做罷。)

或許也因為這樣,還稍稍有自信能夠抓住曾在餐飲學校打混過的男人那挑食的味蕾。又或許,自己雖然在家幾乎是個不碰廚房的大小姐,可能多少也在我阿母這台南姑娘身上遺傳到一丁點廚藝吧。

不過,最近這兩個月以來著實因為一些因素的無言抗議,而鮮少下廚,但看著在冰箱已經擺了兩週的半顆橙黃南瓜,實在不忍心它最後又是被莫名其妙的煮食,或是被丟在廚餘桶的下場,只好趁著「四下無人」的大白天,順手整理了冰箱,挑出些能夠搭配的食材。

但我只找到了:一小包杏鮑菇、香菇、洋菇,還有1/4顆高麗菜,看來要炒「天下第一味」的金瓜米粉也沒辦法,也懶得在上市場一趟,只好十分克難地熬鍋南瓜濃湯了。



↑ 將南瓜切塊,倒入一杯半的水蒸熟。

       材料:

       1. 直徑約30公分的南瓜半顆。

       2.胡蘿蔔一條、洋蔥一顆。(我用高麗菜1/4顆取代)

       3.蘑菇或其他菇類適量。

       4.高湯或高湯塊,雞湯粉亦可。

       5.無鹽奶油。

       6.牛奶或奶精。

       7.羅勒粉或月桂葉一片。


       需要器具:食物調理機或果汁機。



↑ 將菇類切丁備用。

       作法:

       1. 將南瓜去皮蒸熟或直接水煮,用蒸的比較省時省瓦斯。(其實我更懶惰的
       直接南瓜切塊蒸,南瓜皮其實很硬不好削,蒸好冷卻後去皮更容易。)

       2.將蒸好的南瓜塊和高麗菜(或洋蔥、胡蘿蔔等其他蔬菜),一起放入調理
       機或果汁機攪打成泥;另一個方式是在打碎前可以先行用奶油炒過。

       3.將打好的南瓜蔬菜泥倒入鍋中,加少許水、高湯或牛奶開火加熱(牛奶容
       易讓口感偏甜,所以得視個人口味添加)。

       4.另一邊則將菇類切丁,以奶油拌炒與些許雞精粉調味,熟透後加入濃湯鍋
       中一起小火燉煮。

       5.如果沒有添加高湯調味,可以在濃湯滾動冒泡時,添加雞精粉調味。

       6.若加入蛤蜊和蝦仁,則可變成有海洋風味的南瓜濃湯。

       7.盛裝後,可點綴無糖奶精拉花裝飾,或灑上羅勒粉增添風味。



↑ 用些許奶油將菇類炒香,加入濃湯鍋中一起熬煮。



雖說材料頗克難,但嚐起來味道非常濃郁,加上這顆南瓜十分熟透香甜,其實不太需要加入牛奶或奶精(我第一碗盛起時有加,濃甜到有點發噁),所以調味的部分最好依照個人口味斟酌,有的人喜歡南瓜味重一點,有的則喜歡加入海鮮的味道。而這次用奶油炒菇下去一起燉煮卻意外有種陽光般的田園滋味呢!






tags:南瓜濃湯,金瓜米粉,食譜,田園料理...

8 則留言:

  1. 挖毆!我喜歡那個香菇在濃湯裡的樣子。
    餓了,但是我害怕南瓜!
    所以如果它是奶油巧達濃湯就好了>///<

    回覆刪除
  2. ★ to 電子羊:

    其實我也怕南瓜耶!我是怕聞起來有一股沒殺青過的味道,所以其實在外面餐廳,我都不太點南瓜湯的...

    因為自己煮,就能用羅勒蓋過去,不過熬久一點就沒有那種味道在了,妳是怕南瓜吃起來的甜吧。:D

    奶油巧達啊,這個我要請克爺先教我炒白醬了,哈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南瓜湯~看起來不錯的感覺
    但是我也很少喝南瓜湯
    都是直接吃蒸透的南瓜

    回覆刪除
  4. ★ to 布雷克:

    像南瓜濃湯、南瓜飯這種「混搭」的料理就還可以接受,烹調得宜的話也覺得蠻美味的,但我就是不太敢吃單煮的南瓜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南瓜 南瓜 我愛你
    南瓜湯很美味喔
    裡面有豐富的維他命(這句是唬爛的 什麼營養內容其實不清楚)

    回覆刪除
  6. ★ to 嘿~茱蒂:

    美國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(FDA)將南瓜列為30種抗癌蔬果之一。

   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記載:100公克的南瓜中,含水分90.8%,熱量24卡,脂肪0.2公克,蛋白質0.9公克,碳水化合物5.5公克,纖維1.4 公克,維他命A 900I.U.,維他命B1 0.12公克,維他命B2 0.04公克,維他命B6 0.04公克,維他命C 18毫克,微量維他命E,礦物質含鈣13毫克,磷38毫克,鐵1.1毫克,鎂14毫克,鉀320毫克,鈉1毫克,及稀有元素,如:鋅、硒、銅、鈷、鎳、鉻、菸鹼酸等;另含植物性化學物質,如:β-胡蘿蔔素、黃體素酚、甘露醇、果膠等,尤其是β-胡蘿蔔素含量是瓜類之冠。

    ↑ 上面這麼多,如果妳記得起來我也服妳了!XD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哈!
    很美味的料理+很美味的對話…
    (有得「吃」又有得「拿」,真不賴)
    好健康呀^^

    回覆刪除
  8. ★ to lilykkg:

    對了,最近我突然好想斗六那家焗烤店的薯條喔...

    想到常上完設計課,沒事都會在那裡窩一兩個小時啊!XD

    回覆刪除

為避免廣告留言騷擾,您的留言將於審核後出現,謝謝。